住民衝突 - 公器私用的結果, 被當作義務 理所當然

今天康復之家內發生一些事情,令我非常不開心,覺得為什麼住民可以說出這麼不負責任的話語。


公器私用的結果

今天有一個好吃懶做的住民,稱為「懶毛」好了。

懶毛是一個滿臉鬍子,生活習慣極差,房間因為個人衛生習慣,常引來許多蟑螂。今天,想拿工用的椅子到房間使用,被制止,然後就反彈生氣了。以下是我處理方式:

  • 「我不能拿椅子到房間用嗎?」
  • 「你為什麼要拿椅子到房間使用?」愛偷懶老師
  • 「我要打電腦」懶毛
  • 「所以,你覺得你要打電腦,就可以拿公用的椅子到房間用?」
  • 「拿麼多的椅子,拿一張又不會怎麼樣。」
  • 「可是,這是公用的椅子耶!公用歸公用,你私人請自己買,何況,房間不是有個椅子給你用嗎?」
  • 「那不好坐」
  • 「即便你這樣覺得,如果每個人都和你一樣,覺得可以拿椅子到房間用,這樣餐廳不就沒有椅子坐了。」
  • 「我要找主任,我要找主任。」懶毛覺得找主任會有幫助。
  • 「如果你覺得找主任有用,就去找阿」心平氣和地說
  • 「X您娘,閉嘴!!」直接回話。

當下的我,整個暴怒!! 我已經多久沒有被人這樣罵了。這樣的嘲諷,直接踩在我的自尊上,當下的我,其實很想直接回話「你有種再說一次,試試看!」

但當下又覺得,他們是病人,是有精神疾病的個案。當下的我,選擇不理會,將自己的情緒先擱置。

而結果呢?就如同我剛開始的態度一樣,不能使用公用椅子私用。(廢話,當然不行)

事後,懶毛還是一直盧,我採取的態度是「不理會,無視這個人」。

一部分是因為直接對我罵髒話,令我非常不爽;一部分是懶毛必須自己面對問題。不管沒交月費、還是沒有錢可用問題等。

現在呢?我決定接下來,僅公事公辦,不夾帶任何人情來對待懶毛。

因為,我意識到一件事情,懶毛對於任何人幫助他、給予方便,都被當作是理所當然、義務的

既然,懶毛覺得是這樣態度,我同時決定,也採此態度。


結 論

對於住民的態度,我還在學習調適;或是需要開啟工作「自動模式」,不要放心力對待住民們。

抑或是,不理會這樣子的住民,畢竟我沒有必要為了 95 % 的住民,影響自我內心狀態。

這是擔任「專任管理員」會遇到的事情。給要從事此行業的讀者參考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專管生活-專任管理員的一天

專任管理員生活-康復之家, 排藥訓練的問題

康復之家管理-康復之家的住民難道不能生氣嗎? 表現情緒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