康復之家管理-康復之家的住民難道不能生氣嗎? 表現情緒嗎?

 



  在康復之家工作一段時間,看過形形色色的住民進出,當然也看過住民生氣發脾氣的時刻。不過,我最近常在想一個問題,住民和正常人之間到底有什麼不一樣? 後來,我遇到了一件事情發生。
  君君是個開朗有很多笑容的女生,與同儕們相處也很融洽,給人的感覺與康家其他住民完全不同,不說會以為是「正常人」。某天我去君君房裡關心他時,聊到一個話題,是關於情緒表現的事情:

「如果覺得不舒服,我都選擇壓抑下來」君君這樣說著。

「最近發生什麼事情,讓你選擇隱忍嗎?」我納悶著疑問。

此時,看著君君的瞳孔,眼眶有些微泛紅,熱淚開始填滿瞳孔,君君似乎因為什麼事情讓她壓抑一陣子。

「康家內的小花一直找我說話,讓我覺得很煩」

「我是那種心地善良、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人。有次,我溫柔和她說: 我在忙沒有空後,小花就不斷地問我說: 姊姊妳是不是討厭我」接著說。

「你有嘗試表達自己的情緒嗎? 例如說大聲些,帶有一些生氣的情緒說話之類的」疑問看著君君。

「沒有,這樣會讓你們覺得我發病了」想都沒想地回應。

我頓時詫異,為何君君會有此想法? 我接著問幾個問題後才發現,過去所住的康復之家讓他覺得自己不可以生氣,不然會被「關注」。

 

  住民情緒展現這件事情,為何會被關住? 住民沒有情緒抒發的權利嗎? 這個問題必須先從精神疾病的定義開始。

  精神疾病簡單來說,就是大腦管理出現了問題,間接影響生理、心理而引發問題,如果依照法規的話,精神衛生法第三條,法規用詞定義如下:

一、精神疾病:指思考、情緒、知覺、認知、行為等精神狀態表現異常,致其適應生活之功能發生障礙,需給予醫療及照顧之疾病;其範圍包括精神病、精神官能症、酒癮、藥癮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之精神疾病,但不包括反社會人格違常者。

  依照法規定義,有情緒產生且表現異常者,容易被定義為精神疾病但是,一般正常人會產生的生氣、罵人等情緒發洩,只要不是異常的情緒表現,代表算在正常人的範疇裡?

我搞混了? 那為何君君會覺得不可以發脾氣? 為何生氣就會被「關注」?



為何生氣會被「關住」?

  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很簡單,就是專管人員只想息事寧人,不想在自己上班時候發生鳥事,增添自己的麻煩,最簡單的作法,就是限制住民的權利,其中包含語言溝通、情緒表達、出入自由等限制。關於君君的部分,就是被前一康家限制了情緒表達的管道,這樣下去遲早有一天會被依某一個特異點而爆發,影響自身或他人性命。

 後來有天,我和儀儀聊到關於他前一康家的管理方式,儀儀告訴我說:

「我住在前一康家,東西都會被某一個住民破壞,而且好多次,當時我有和老師說,他當時回話

「你怎麼把她想這麼壞,也許他沒有這樣子,你想太多了」儀儀模仿說著

  我訝異看著儀儀,眼神透露出懷疑,這個專管人員怎麼有這麼天真、有這樣先入為主的想法,難道不知道世上有100種人,就有100種住民嗎?

  對於此事,儀儀也很無奈,找不到管道去申訴,甚至房門已上鎖,仍然會被該住民撬開進去破壞。後來儀儀選擇離開轉到其他康家。

 

  上述的故事,主要想表達的事情是,專管員的管理風格、素質嚴重影響住民的生活模式。但可悲的是,因為康家文化對此工作環境、人員的漠視,導致求職專管人員工作的社會階層偏低,因為受教與接觸職場文化的落差,在管理住民時,大多選擇息事寧人、相安無事的做事態度,但是別忘了!!! 專管人員管理著住民,同時住民也會觀察專管人員,表面上可能風平浪靜,實際上已經暗潮洶湧了,只差一個特異點來引爆而已。

 

君君不可以發脾氣?

  此問題,從上述的回應得到了答案,因為過去所住的康家專管人員的管理風格,讓君君有這樣子想法出現。當下的我,當他說不可以發脾氣後,我接著問:

「你覺得不可以發脾氣,那你的情緒怎麼辦?

「就憋在心裡」

「一直憋在心裡,你有辦法排解嗎? 問題有被解決嗎? 如果一直被煩的話,妳該怎麼辦?

面對我著質問,眼眶似乎泛著淚光,臉上似乎因為難過而滿臉通紅。

「也許哪天,我會爆掉吧」

「你既然可以預想到此情況,到不如就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出來吧,好好傳達你的感受」

君君面有難色,認為過去的康家不允許、不同意他表達生氣情緒,為何我會鼓勵他表現出來?

「君君,正常人都會表現生氣、哭泣的情緒表現,為何住民就不行? 所以,如果憋著讓妳覺得心裡難過的話,選擇表現出自己的情緒,或許對妳有幫助」我接著說。

「這是團體生活,大家都有表達立場的權利,當然妳也可以選擇不表達負面情緒,但就得承擔相對應的代價,例如:壓抑在心裡」我說著。

  說完後,我看著君君的神情,淚光滿溢了雙眼,泛紅絲的眼睛更突顯了君君遇到此事後到底壓抑了多久時間。

另一方面也了解,對一位憂鬱症患者來說,要求立即表達自己的情緒是有些困難,但最起碼君君知道住在此康家裡,是有表達自己情緒的選擇和權利。

 

結 語

  關於此事件還正在發生,目前僅和君君談完話,至於君君最後會如何選擇,需要再繼續觀察。不過我很訝異的事情是,君君住在康家裡,遇到負面事情就選擇壓抑,過去的君君到底壓抑了多少的情緒,心裡又承受了多少壓力。

  另外,延伸討論的事情是,看到專管人員的管理和素質是如何影響住民的生活品質。所以,當精神疾病家屬在參觀康復之家時,除了參觀康復之家的居住環境、主任風格之外,同時要看專管人員的工作態度。

 希望文章內如對你有幫助,期許讀者對康復之家的醫療環境有更多的了解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專管生活-專任管理員的一天

專任管理員生活-康復之家, 排藥訓練的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