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任管理員生活-小愛憂鬱症發作,壓制處理

 


小愛又發病了。

這次是我擔任專任管理員以來,第一次遇到住民想要尋短。
關於小愛是誰?可以參考以下文章:

這次的我,值的是下午班,是 13 點到晚上 21 點那種。
休假結束回到康家工作,對一個專管員且經常值晚班來說,是一件累人痛苦的事情。何況馬上上班就遇到「大事件」。

按下門鈴後,打開門聽到的是一陣打大哭聲。我望著其他坐在客廳的住民,他們透露出無奈、厭煩的表情,我懂了,小愛開始哭鬧了。

電視撥放著疫情相關的新聞,其中參雜著 15 歲小女生的大哭聲,嘴巴喃喃自語地說著「為什麼?為什麼?」。當下的我,雖然知道誰在哭,但不清楚現場狀況,加上其他工作人員選擇不理會,所以我決定,無視他。

這一場小愛的哭鬧,從原本吃飯時間,哭到全部住民進房小睡,小愛仍這樣持續哭鬧著。

後來,主任走到他旁邊,目的不是為了安慰小愛,是防止小愛突然衝進某的地方拿取利刃,或沖出陽台準備跳樓。
會這個擔心不是沒有可能,因為過去就有這樣的例子。沒錯!小愛的大哭大鬧,自傷傷人行為不是第一次了。

驟然之間,小愛快速拉開眼前未上鎖的抽屜,準備拿取其他住民的剪刀,主任立馬抓住左手腕,小愛此時意識到,這個抽屜內一定有什麼東西可以傷害自己,就用嘴巴去咬主任手掌後,在轉移注意力時,快速將右手伸進櫃內,試圖抓取任一把武器。

當下的我發現,毫不客氣地將小愛右手拉出,抓住連接右手腕的骨頭處。此時,小愛想用同樣方法,嘴巴向我的手咬來,而我的左手快速地,像壓制犯人般地將小愛頭下壓貼地,然後利用體重優勢,將身體貼住小愛後背,控制住小愛身體核心,為了不讓他亂動,我將腳夾住小愛的雙腳大腿,這樣能夠防止他用腳亂踢,試圖掙脫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題外話,關於抓住小愛右手處的位置,為什麼不是抓住關節處?

因為抓手腕關節處,會在小愛掙脫過程中,造成受傷的風險。
如果是抓手腕與手肘之間,靠近手腕約 3-4 公分處的話,小愛手腕雖然可以活動,但無法後抓住我的手,這樣也較不會二次傷害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此時的小愛,已經完全被壓制住,無法動彈了。

但對於一個憂鬱症發作,試圖想要自傷的個案來說,我真的太小看小愛了。
一陣子後,我們看見小愛不在哭鬧,以為他情緒回穩了,慢慢地放開壓制頭的手。
不料!不料!小愛將頭上仰,開始用額頭敲擊地面,這一波操作!這的是讓我無言。
左手伸進額前,護住他的額頭,阻止他繼續傷害自己。

主任呢?這時候他在幹嘛?
他發生小愛「自傷或傷人」行為,確認完全壓制好後,立馬撥打 119 。警消也在 10 分鐘內趕到。
當下警消與主任確認好現場情況後,使用手銬將小愛靠上,然後帶走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題外話,當消防人員趕到時,第一句不是確認現場情況,而是說:

「你們這麼多人,怎麼都沒有戴口罩呢?政府規定的你們沒有看到嗎?」

此時的我,才意識到,群聚感染沒有用室內室外分法,本身就是錯誤的。應該用在公共區域或明確的人數標準來區分。當下立馬和消防人員承諾,我們會再室內公共區域戴好口罩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後記:

之後才了解到,小愛是因為疫情關係,造成學校停課,導致無法回學校上課,所以開始哭鬧。即便主任解釋後也沒用,持續搥牆哭鬧。

小愛不是第一次出現「自傷傷人」行為,也不是第一次從康家被送到醫院內。因此需要深思的是,什麼樣的「自傷傷人」的標準、等級、或次數,可以判定續住,或是直接轉院等。

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!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形,而且是在我上班後5分鐘內發生,心情多少起伏不定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專管生活-專任管理員的一天

專任管理員生活-康復之家, 排藥訓練的問題

康復之家管理-康復之家的住民難道不能生氣嗎? 表現情緒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