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任管理員生活 - 我如何管理康復之家的住民?


某天。

在晚餐飯後,某住民直了當地告訴我「你可不可不要大小聲!這樣很吵!」

 我反問一句話「你有遵守排隊規則嗎?」,住民理所當然地開始單方面的辯解。

同時,我突然意識到我是如何管理住民的?

其他康家的管理模式是否和我有些不同?站在住民的角度,他們的感受是如何?這也是我想打這片文章的由來。


我的管理模式

康家內的住民程度都有落差,這個落差其中包含命令的接受程度是否能有效溝通等問題。

於是,我將這些在康家工作時所遇到的住民問題,以我為本簡單設計了一個矩陣圖:


從上表。

我將住民依照是否能「雙向溝通」、「接受命令並且服從」程度作為評分基準,分成四個象限並標上不同顏色。從好到壞的表示方式:

藍色類型住民

此住民能夠正常的雙向溝通,如果將問題丟回住民身上,住民能夠想到應對的解決方式。

住民能夠被賦予一些重要性的管理任務,例如: 值日生總管理員等。正因為如此,住民的自理能力較佳,但此類型住民大多時間是在上班。

對此類型住民,我選擇「督導」和「抽查」的管理模式。由於他們能夠自我管理,同樣的也懂得偷懶、耍心機招數,必要時需要適時的監督,減少他們出現偷懶行為。


綠色類型住民

此類型住民因為無法達到雙向溝通,只能使用單向式的溝通模式。

注意!此溝通模式不是只有「告知」的程度,依情況需要用「命令」的口氣下達指令。

主要原因是此類型的住民,較無法分辨語言表達上所隱含的個人情緒。

胖惠,正如其名是,體重過重不忌口,經常地和人索取食物吃,小到一口飲料大到一顆釋迦都發生過的一個住民。

最重要的是,胖惠一件事情,需要和和工作人員 (我) 確認至少4次以上,令我不堪其擾。

剛開始,對他的症狀我耐心地「教育」,但始終不見起色。

後來,我將強度加大,用「命令」方式直接限制同樣事情不要問超過 3 次方式,雖然胖惠有時會難過甚至到當我面哭,但必須說,上述病徵情況減少了許多。

對此類型住民,需要適當拿捏「提醒/告知」與「命令」之間的尺度,避免用詞或語氣使用過度,造成不必要的反彈。另外,很重要的是,當該住民想要表達想法時,讓他把話說完且不要打斷他,因為此類型住民已經很少表達自我了,需要多機會練習和刺激。


橘色類型住民

俗稱「很會找藉口」類型的住民。服從性較差,對任何問題總是愛找藉口,以自我利益為優先判斷。

這一類型的住民,大多行動能力正常,喜歡待在房間或床上做自己的事情,較不配合參與康家安排的課程活動。

對此類型住民,必須使用到「約定」,意思是說要約法三章的意思。和住民白紙黑字的清楚約定,並簽名同意,藉此才能夠要求住民完成每日應完成的任務。

涵子經常會陪伴子怡回診,直到子怡和我抱怨涵子說:

「涵子真的好誇張,陪我去回診一直和我說要吃雞排、要喝飲料之類的,我回診費1000元都不夠她花」。 (對! 涵子是女生,是很胖的女生)

此時我才意識到,涵子陪伴回診的主要目的是為了「要求子怡請客」,至於回診路上的安全等事情根本不在意。然後,這一件事情正朝著正向發展改善。

同樣是涵子,不斷地躺床、然後用身體不舒服等爛理由來逃避每日摺紙任務,直到拿出約定訂合約後,才起床遵照約定摺紙。順便一提,涵子欠康家月費好幾個月。


紅色類型的住民

這一種類型的住民,個人認為不是專任管理員層級可以插手的程度。

會這麼說的原因是,專管員是負責維持康家基本營運、復健計畫的執行,如果要要求和管理此類型住民的話,容易受到該地反彈,且容易有爆掉風險,如果這個風險發生了,會讓你的班變難上。

因此,就利己主義和專任管理員的角度來說,這類型住民能不碰就不碰。也所幸,這類型住民很少會出現在康復之家裡,因為這類型住民會先住院調藥,或主任評估擋掉。


結 語

這一些是我在康家經歷了一年的摧殘後所得到的結論。

有些讀者看到也許會不認同,我尊重。因為上述所說的矩陣分類方式是以「利己主義」方式作為管理核心,不將「情」放入參考的管理模式。

希望關於我的住民管理方式對讀者有些幫助。如果有疑問,想補充的話,請留言讓我知道。


切記,切萬不要來當康復之家的專任管理員。這是虐待自己心靈的工作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專管生活-專任管理員的一天

專任管理員生活-康復之家, 排藥訓練的問題

康復之家管理-康復之家的住民難道不能生氣嗎? 表現情緒嗎?